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

新鮮 - 談何容易?但要讓食物美味,就需要配上新鮮的材料;
攝影也是一樣,要讓自己進步,就需要不斷有新鮮的材料。

不論我那多篇的文章,別人所出的文章,也曾提過攝影是不容易的;但偏偏坊間就有大量的攝影書本寫著 “攝影就是這麼易!” 是否真的這麼易,一看文章就會懂得呢?就算你完全明白,但你能一直拍多久呢?

現在多了攝影人,手上還拿著強勁的器材,就連我也比不上;但眼見大多利用這種器材,不是用來拍 “o靚模” 就是用來拍自己的小朋友;又或是前一段時間出現了Light-Printing的熱潮,大家也花費買器材來拍這種特別的效果;但有沒有想過,你的器材是有點浪費呢?有沒有發揮出他所有能力呢?

其次,我曾看到一位攝影友人,一個月內找來50多位少女來拍私影,還說要多練習才有進步;但問題是他的作品一點也沒有進步起來;他是否有點想錯了,他的拍攝數量比一位職業攝影師更忙更多;有時還早上一場,中午一場吧。多不一定是好的。

新鮮感的重要性
人總是對新鮮感特別愛好的,就如女人愛衣服,男人換手電一樣;其實攝影也是需要新鮮感;初次拿著拍攝,是會發現拍出來的照片突然進步了;原因就是拍攝時換了新器材及方法不同了,這份就是新鮮感;但當日子久了;慢慢就會提不起勁;最後更會換新器材。。。又再拍攝,一直下去;當細看照片,那份進步只是器材的進步吧。

要讓自己在攝影上進步,就要在拍攝上加入新元素,這份新元素就會讓你起勁來。就如拍攝風景照,同一地點,同一角度;但在不同的時間,也會出現不一樣的效果。更如拍人像照,平常的私影都是美少女,但變成一個男模特兒;再由室外變成室內,出來就會變得不一樣了。就是這份新鮮感,才能讓攝影人的眼睛開啓。

怎樣增加新鮮感
對於我來說,長久以來地拍攝,也是不停地轉變,個人風格還是沒有;因為拍攝人像的手法還很嫰吧。但對於拍攝風景照,我已有自己的一套,雖說草草拍攝,但因為自己心裡那一套,雙眼所看到的,已成了一個構圖;能把一切想要的,都在相機拍攝前已經想得清楚了;亦因為這樣,能在每次旅程上都為自己拍下一些滿意的照片來回味。因為這套心得是我自己練習時所得來的。

而平常我也會像運動員一樣地練習,無論是體力還是攝影技巧;而模仿大師級的照片就是練習技巧的方法;一位大師級的照片是不會利用後製來處理的;所以要模仿出他的照片,就要把一切所懂得的,從腦子中搬出來;再一一地把照片進行分析後,再重現在自己的相機之中,別人所看到的只有結果;但我所得到的,就是每一個失敗的步驟中的得著。亦因為這樣,就能利用這些不同的步驟分散到不同的作品中。更能把相機不同的能力發揮出來。

最後,攝影絕不簡單,但要為攝影增加新鮮感,就要不斷地去學習;不是盲目地去追那些新器材,器材雖說重要,但只有得到那些技巧,才會得到攝影的樂趣。

Jacky

arrow
arrow

   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