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

由小到大,父親都有養魚的;而我也因而受到感染;
看著魚兒游來游去,可以讓身心靜下來。
所以我也有養魚兒的,特別是孔雀魚,看著魚兒繁殖出來的小魚兒就十分興奮了。

但和小妮子結婚後,養魚和砌模型只可選一樣;最後選擇了砌模型;
但後來,模型愈來愈貴,加上小貝兒出世;模型製作也減少了很多。
不過,不說沒人知,其實我一直都有偷偷地養魚,只是連小妮子也不知道吧;
但養在那裡?就是養在花槽中的花盆裡。

只是,在自然的生態下成長的魚兒也自行繁殖,經過兩三年的時間及自行繁殖;
數量也變得愈來愈多了;最大原因令我換缸的,就是我家樓上亂掉垃圾,把我的缸子弄爆了;
也不得意下換上一個新缸吧。

因為時間關係,缸子爆了後很多小魚兒沖到地上去,缸裡只餘下一點水;
所以立即找來膠水筒,在邊位開了孔;用網子封起來,這個是用來排水之用的;
特別是在下雨天,當缸裡的水位超過這個高度就可以自行放水;
而且加了網子,這就不用擔心水太滿把魚沖了出來了;
在這個放水口旁放了植物,這樣就可以順道淋花了。

一切準備好後就把水草等搬進盆子裡,再把魚兒搬進去了。
但發現,沖出來在地上的小魚兒很多也救不到了。

可能一直都是在戶外養的,放進去後已經自由活動了;不需要擔心牠們不開口吃東西;
而且數年來都可以渡過寒冷的冬天,也同時表示魚兒很強壯吧。

其實很多養魚的人都會說所謂的經驗及器材給新的玩家;但其實魚本來就是自然界的生物;
自然界就有著自然界的定律,植物和動物是會互相補給的;
試想想,冬天時,戶外的溪流都是沒有暖氣,沒有人餵養,魚也是一樣可以過活;
只要把大自然的定律用回缸裡,就可以得來不用餵、亦不用換水的樂趣了。

Jacky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態缸 戶外 孔雀魚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