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

現在不論小朋友、成年人、老人等等,也會利用數碼相機來當作攝影的工具,它所帶給我們的,除了一張張回憶的相片外;還帶給我們一個最大的好處:「拍不好,就刪掉它」。

然而這個對一般人沒有甚麼好與壞,但對一些剛學攝影的朋友們,這己經慢慢變成了一個壞處;這是在我上次使用菲林機拍攝時所碰到的情況;被一個比我年輕的攝友說:「菲林有多好,拍不好就是不好,數碼用全自動連拍10張,總有一張可以接受,更可以用PS來處理。」
這句說話令我十分反感。更讓我覺得他是否知道攝影的真正樂趣?

我認識攝影,是從父親那部菲林單鏡機開始;還記得我自己在烈日當空下,打開相機蓋,把相機內的菲林完全曝光;我也記得正是我的失手,把這部相機連鏡頭掉到地上,鏡頭上的鏡片破裂;菲林蓋爆開,不能再蓋起來。是我弄壞了我父親那部單鏡機;更因為這樣讓我不敢拿起相機了。
一直到我認識第一位攝影老師才再次拿起來,再次認真學習攝影;亦因為以往的失誤,讓我拿相機時格外小心。

菲林是學習攝影的好老師
當你初次拍菲林,拍壞片是一定有的;失焦、錯誤的曝光值等等;總之甚麼事情也會發生的;更因為沒有即時可以觀看,要一直等到沖洗後才知結果。就是這樣才出現了以下的延伸後果:

1. 底片是需要錢的,沖洗費也需要錢;玩專業正片更貴,所以每一張菲林在拍攝時,都會認真、思考、規劃等等。你想連環快拍嗎?除非你有用不完的金錢才有能力這樣作。
2. 花了錢沖洗後,發現拍了一些不太好的照片,也不一定會捨得丟掉;這就會留下來看看為什麼會拍成這樣的;讓自己在下次拍攝時可以避開這些壞問題。

就是因為這樣,這個學習過程才能讓個人的攝影技術上有一個正面的提昇。

數碼是攝影的魔鬼
而現在的數碼相機,性能、設定及價錢也愈來愈好;就因為這樣吸引了不少用菲林的朋友或影友們轉投數碼的陣營,更把一些不懂攝影的也加入到這個地方。聽起來是不錯,但是對於一個想令自己的攝影技術上作提昇的話,就出現了以下的學習障礙了:

1. 現在每一部數碼相機都有一個螢幕,還可以立即看到拍攝出來的效果;這就讓人拿起來就猛按快門,拍得不好就丟進垃圾桶去。反正只是一張便宜的記憶卡,不用擔心沒有空間,為何還要省底片而要想半天才拍一張呢。不好的只要按刪掉就可以。
2. 而數碼相機的後製已經是可以自己來了,只要你懂得玩影像軟體(PS),拍不好也不必自責,反正在後製上下點功夫就好。

從這兩點中你可以看到,以往拍攝時所需要的思考、基本功已經變得不再重要,數碼已經變成萬能,好的作品可能已經不再是經過思考跟攝影基礎訓練所拍出來的,而是從過百張的圖檔中挑一張比較好出來了。
再者,PS反而變成了整個攝影的主角,拍攝只是為了取得素材;但在菲林時代後製的目的是讓一張好相片發揮得更好,但現在已經變得相反了。

亦因為這樣,單鏡機也變得便宜,令街上可以看到小朋友等都已經拿在手上;未熟習那部相機就已經說要更換或升級;更因為這樣,出現一些沒有質素的影友以低價來接工作,讓客人一些重要時刻拍不出來,讓客人卻哭無淚而沒法補救。

數碼是好是壞只在於你
無論怎樣,菲林或是數碼都只是攝影的器材,每個攝影人都應該抱著一樣的觀念,每張相都應該仔細地去思考及規劃,不要亂槍掃射;其次,盡可能習慣不要看那個小螢幕,要看都只是待離開才去看;更把失敗的照片保留下來,這樣才對學習有所進步的。

最後,要讓自己拍的每一張照片,都可以在不用PS的情況下就能給人看,這才能讓自己進步的;這也是我個人的要求;PS是需要,但只是為了做一些在攝影上根本不能拍的效果。

Jacky

PS:以上的相片都是用菲林機所拍出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攝影技巧 攝影 技巧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